close

投資理財的正確觀念是不分年齡的,只是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重點,需略做調整罷了。

「人不理財,財不理你」,本書教你的不是投機取巧,而是如何透過理財讓生活無憂。

 

「理財」顧名思義是「管理你的財產」,而「投資」的目的則是要「賺錢」,但是很多理財方法其實是不必考慮它的「投資」收益。

「投資」只是「理財」的其中一項,而「投資」絕不等於是「理財」。

 

「理財」就一定是「投資」嗎?

 

很多人經常將兩者混為一談,把「理財」也當成是和「投資」、「投機」一樣的負面辭彙。一般圖書館和公益團體都不太喜歡辦「理財講座」,這可能是被很多口齒伶俐的投顧老師誤導。

 

我不管寫書或演講,核心理念都是一致的,那就是「理財」是為了提升生活品質、為了樂活,而且賺得夠用就好了;反觀「投資」則是為了致富,讓你開名車、住豪宅,賺錢當然愈多愈好,永不滿足。

 

真正靠投資致富的人終究是少數,他們的人格特質不是一般人能模仿的;而當時讓他們致富的主客觀環境又不可能重來。

所以你真的不必羨慕他們,也不要有「他們能,為什麼我不能」的雄心壯志,只要好好理財,人生一樣可以非常精彩。

 

中年失業男

 

2003年,我離開了工作18年的職場。當時44歲的我,立馬成了「中年失業男」。

當時全家的財產有什麼呢?兩棟台北市的房子,一棟父母住,一棟我們夫妻帶三個小孩住,好在貸款都已繳清,再加上大約一千萬的現金和股票。

 

房子自住,即使比當初購入時增值了許多,但也不可能去處分,所以未來的生活就靠那筆千萬積蓄了。

夠嗎?肯定不夠。因為子女要念到至少大學畢業,還要十到十三年。此外,台北是全台物價最高的地方,一年沒有一百萬,肯定過不下去。

 

既然風險這麼大,為什麼要離開呢?這要從一場尾牙宴說起。

 

退伍後的前三年,我在天下雜誌和商業週刊做過行銷企劃,也在遠東集團擔任總經理的幕僚工作。

之後的15年,我進入了證券業,負責協助企業申請上市上櫃以及募集資金的承銷業務

 

20022003年,是承銷業務最黑暗的時期,整個業界幾乎沒有人賺錢,因為大部分的承銷案都會跌破承銷價,導致我們部門每季的虧損都是以億元起跳。

最屈辱的一件事就是當年的尾牙,公司席開至少五十桌,承銷部不只被安排在最後一排,前面還有兩根大柱子,根本看不到舞台上的主持人陶晶瑩和所有精彩的表演。

 

吃完尾牙,心裡早就有數。果然,沒過多久,高雄分部所有員工無預警遭到資遣。

同仁進了辦公室,才知道只有一小時收拾私人用品,明天就要回家吃自己了。

雖然我在總公司,並不在名單內,但也被狠狠減薪兩成。離開,恐怕是遲早的事了。

 

離開當下,說不惶恐絕對是騙人的;但是說完全沒信心,也不盡然。

除了一千萬的積蓄不至於立刻讓家庭經濟陷入絕境外,也想到自己在證券業累積了十五年的經驗,往後的日子靠投資股票來賺錢,應該不成問題吧?

 

剛開始的幾年,我嘗試了很多不同的投資工具和標的,也經常進行投資策略的調整,最後才找到一個最簡單安穩的方法。

 

計畫、變化和電話

 

所有投資人應該都聽過這句名言:「一個計畫趕不上一個變化,一個變化比不上一通電話。」

 

我想靠股票賺錢、繼續養家活口,當然就想接到這通關鍵電話。不一定是電話,也有可能是各種見面的機會。

在證券業打滾十多年,不只累積了錢財,也累積了人脈。有時候打電話問候寒喧,有時候見面吃飯喝咖啡,消息來源應該不成問題。

 

但是,機器會折舊,人脈也會折損。離開職場後,這些人脈因為仍在上班、工作繁忙,因此他們大概只會給你一、兩次見面的機會,

你總不好意思一直去打擾人家吧?久而久之,取得股市明牌的資訊來源,就不斷消失了。

 

離職後的某個中秋節前夕,子女問我:「這幾年怎麼都沒人送月餅了?是不是已經沒人要巴結你了?」他們的觀察真是一針見血。

股市明牌是要靠彼此交換的,如果我都不能回饋,這些人脈又何必繼續跟我互動?

 

怎麼辦呢?離開職場之後,以往的人脈不管用,參加會員的投顧老師又兩光,挑選股票只能自立自強,無法假手他人。為因應這種資訊劣勢,我擬妥了三種對策:

 

1.仔細研究各家公司財務報表,從中挑出優質潛力股。

2.充分閱讀相關財經媒體訊息,掌握國內外金融及產業變化。

3.認真鑽研技術線型的解讀,掌握正確買賣時機。

(上面三點,像不像政府的口號式政策?或是理財專家的廢話?)

因為我們相信從小就耳熟能詳的一則金科玉律「一分耕耘,一分收穫」,只要比別人努力,就一定會賺錢。但是,真的適用在股市嗎?

 

少數人收到的是「情報」(Intelligence),肯定能獲利,但多數人收到的只是「消息」(Information),怎能期待會獲利?

 

 

想知道如何年年打造18%獲利的理財訣竅,詳見《年年18%,一生理財這樣做就對了》,立即前往>>>

 

誰說賺錢要動腦?年賺18%的無腦投資術2.0!

我想了解更多詳細內容!

 

20180627174402310.gif

 

■ 官方LINE帳號:https://line.me/R/ti/p/%40uia2792c

■ FB粉絲團 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aiwanmfcclub

■ FB社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roups/515855595493521/

■ Youtube頻道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nel/UC83vVWLjYiqYxE6Bb3JBpIg

 

M粉新手村為您打造個人專屬投資規劃

新手必學8招! M粉一定要知道的賺錢術!

 

想理財卻不知從何開始?

投資新手一定要知道的入門概念

讓小錢翻滾出最大時間效益‎

可信賴的M粉團隊,為投資人量身規劃合適的投資方案。

讓您的夢想成為美好事實,退休生活規劃。貼心投資風險評估。

 

我們不定時會舉辦團聚!

歡迎各位粉絲交流訊息~

喜歡我們的分享 可以訂閱追蹤FB粉絲團按讚喔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是亞當亞當是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