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40033485_2233161906913445_7291903412524810240_n-750x375.jpg

這是現在很紅的以太坊Dapp遊戲。必須承認他真的很有創意。

 

遊戲大原則很簡單,一個巨大的資金盤子,每當買一把鑰匙Key”注資,遊戲就延長30秒的時間,增加遊戲結束時間點的不確定性,讓大家持續感受刺激,然後入場。時間到後,資金大盤子就會碎裂,最後一個注資者就能得到營運資金。日前,「Fomo3D」宣布結束第一輪的遊戲,然後第二輪緊接著展開。

說這場遊戲應該叫作:龐氏「賭」局, 我始終拒絕投入,這篇就要來談為什麼?

當老鼠會承認它是老鼠會

龐氏騙局,又稱「金字塔式騙局」也稱多層次傳銷,俗稱老鼠會。是指以高額且快速的潛在盈利誘騙投資人向虛設的事業投資,而實際上是以「後手補前手」、「東牆補西牆」的方式給予投資人報酬,因此人拉人加入組織成為遊戲能否持續的關鍵。

整個組成有三種人:

老鼠會的創立者,他知道一切的真相。

初加入的投資人,絕大多數都以為自己正在投資,殊不知,只是取得一個從別人口袋拿錢的「義務與責任」。變成一個要求別人掏錢的小偷,只是自己不自知也不覺得。

參加者,他的工作就是拉人,參加者的心態就很有趣了,究竟是知道實情而拉,還是真心認為這是在找人投資好的標的?還是,我根本不在意錢是怎麼來的

只要不是我當最後一個就行。

龐氏騙局遊戲結束的方式不外乎有兩種:

第一,創立者在許多人加入後,捲款逃逸。

第二種,有人從參加者變(或自己覺得是)受害人,事情爆發,遊戲也被迫結束。

換言之,龐氏騙局的遊戲結束是不確定的,是完全係諸於人為的操作。

但在Fomo不同:

  1. 遊戲結束是確定會發生的,超過24hr沒有任何人購買鑰匙時,遊戲就結束。
  2. 跟龐氏騙局相反,最後一個接手的最幸運。如果時間到,而你剛好是最後一個買鑰匙的人,那恭喜你,你將可以獨得獎池內48%的ETH。因為誰都無法確定自己能成為最後一個,射幸性很高,因此比較像是賭博。
  3. 透過智能合約的幫忙,「理論上」創辦團隊無法抱錢走人

萬一團隊捲款而逃怎麼辦?我們看到FOMO3D團隊公佈了他們的智能合約 

Distribution

在既有架構下(除竄改、攻擊網站等其他因素)應該依據智能合約自動履行遊戲規則,安全性較無虞,而且我懷疑莊家也不想跑,因為從他的 Pot distrbution說到:

2% of the Ethereum the final pot-winner would have otherwise gained, is sent over to the community bank fund, which pays out great community members who make this game possible.

原來盤子上的錢,永遠有2%是他的。在這個遊戲裡,永遠的贏家是莊家。

以上談了三個與龐氏騙局不同之處,因此,我稱此遊戲,應該稱做:龐氏「賭」局。

下面,是我拒絕投入的原因:

龐氏「賭」局:龐氏騙局的相似之處

首先,他們都有上線以及分潤機制:

透過花費0.01ETH購買一個「名字」,你可以成為本遊戲中的上線

最終大家的錢,除了給到最後一名幸運兒以外,前手上線也有機會雨露均霑。此外,遊戲設計有“FOMO3D”,類似買來後給你利息。因此與龐氏騙局一樣,有類似拿後手的錢補前面所付出的錢、挖東牆補西牆,真的很有龐氏架構的味道,不過算是弱化版的。

精心設計的結果:可能開不少法律責任

  1. 線上博弈合法性?首先,Dapp的賭博應用,這種去中心化賭場合不合法?其實去中心化賭場就是線上博弈的一種,不是新東西。在台灣設立是不合法,但如果設立於已開放線上博弈牌照申請合法化的英國、荷屬安地列斯庫拉索群島、柬埔寨、菲律賓、模里西斯、加拿大、哥斯大黎加等國家或地區,那此問題或可解決。
  2. 吸金?會不會構成以乙太坊等加密貨幣來完成不法吸金行為?老實說可能不會,簡單講,因為客體並不是法定貨幣,或許有機會避開了各國的「不法吸金」等法律責任。
  3. 傳銷?這邊更厲害了,Fomo 3D特殊的獲利設計,用「反面操作」的方式:最後加入者拿最多錢,而非典型傳銷的,後加入者是冤大頭。我想也有機會逃開被歸納為法律上「傳銷」之名,轉變為小賭怡情。
  4. 詐欺?我想這方面也不會該當,因為Fomo 3D有公開的遊戲規則及智能合約自動分配利潤,讓各位「賭客」們很難主張舉證受有「詐欺」行為。不過,躲開,不代表沒做。

勾起參與者的道德風險?

有個額外有趣問題值得討論,就是Fomo3D第一輪遊戲的結束,被爆出是人為操控的結果。

簡單說就是利用錯誤交易、Gas塞滿以太坊,用這種舞弊的方式確保在遊戲結束前,無法有任何能能夠成功交易入池。如此是否算是一種法律上的詐欺?

運用公鏈的機制特性,以不當方法讓以太坊陷入錯誤或停擺,達到操控Fomo3D的遊戲結果獲利,我認為是一種詐欺行為。

對於早期入池資金盤的玩家,原本是預期資金盤應當不會遭到人為控制而無預警結束,因此有利息收入的損失;一些資金大戶已投入龐大乙太幣準備結束遊戲,卻因為這次人為操縱,無法入池,導致早些丟進去的幣血本無歸,以及其他玩家能夠獲得大獎的預期利益也可能列為損失。

未來若有人控告詐欺,我認為構成詐欺是有機會的,有人跳出來更能遏止這種無良行為。

回過頭過來,Fomo 3D團隊老實說很有創意,也訓練有素,一定通曉傳銷跟博弈業的眉角,我也很佩服居然把區塊鏈如此偏門的應用搞到人盡皆知。很多人會想,世界盃大家都堵成這樣了,玩一下這種龐氏騙局、賭一下以太幣,好像也沒差。

我無法喜歡他,我不會投入,也不會去拉人當下線,因為Fomo3D對於整個乙太坊生態圈而言,除了交易塞車,更是一種存在威脅,我預期將會迫使以太坊加速改變。

我拒絕投入這場龐氏賭局的理由,也就跟拒絕老鼠會的理由一樣:這產物不是讓社會變更好的訊號,只是一場不事生產的資金遊戲,縱使講明了,就如同事先跟對方告知:「我可能會強吻你」般荒謬。

不只是遊戲本身可能的不道德、對生態圈的破壞,更能激起參與遊戲者的道德風險,例如Fomo3d短板發生礦池拒絕處理其他玩家的交易等等怪事。

總之,整場遊戲看到的是人性的揭露,然後被玩的,都是別人的錢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是亞當亞當是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